2008年5月25日 星期日

大雙筒望遠鏡(Large Binocular Telescope,簡稱為LBT)


很久沒有認真的更新一些天文知識,決定再開一個新題目—望遠鏡與天文臺介紹,這樣會不會太見異思遷ㄋㄟ,不過管他的,又不是寫作業。

昨天在APOD翻呀翻的,想找一個可愛的星雲來介紹,結果就給他看到LBT。讓徐喵又想到之前跟朋友們提到的,天文學家的詞彙很貧乏 ,所以只要看到縮寫裡有「T」八成指的是telescope,前面加個S,就是space telescope,「O」大概就是Observatory,「L」就是large,「V」就是very。所以一看到LBT,心裡又想八成又是哪兒的大望遠鏡,只是B不太知道是啥米,仔細給他一看,居然是Binocular雙筒望遠鏡。換句話說,LBT就是好大的一隻雙筒望遠鏡,仔細看一下有多大ㄋㄟ,居然是每座8.4m的大傢伙。
LBT設計的理念源自於一般人常使用的雙筒望遠鏡,雖然固定在架台上而失去了可攜帶性,但是兩座加起來相當於14.4m光學望遠鏡的構造,比單一望遠鏡有更好的靈敏度,以及觀測昏暗天體時更高的解析度;F/1.142的低焦比更使LBT有著更大的視野。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