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8日 星期三

杜林指數(Torino scale)

前些日子讀到一篇報紙報導,在2046年有一顆天體會非常靠近地球。
讓喵喵心裡想說「又來了,放羊的小孩」
雖然不能怪新聞聳動,但是把一些常識告訴大家,下次看到新聞時心裡判斷一下

話說天文學家把近日點與太陽距離小於1.3AU,有機會K在地球上的天體都稱為近地天體(Near-Earth object,簡稱為NEO)。


目前觀測到可能會造成災難的近地天體大概有三大類:大型流星體,彗星與小行星。
這些東東撞擊到地球上的危險程度到底有多高呢?
有一個簡單的指標是用來表示危險程度的就是杜林指數(Torino scale),也被叫做杜林危險指數、杜林災難指數或音譯為托里諾指數。

杜林指數依據大小與撞擊機率將近地天體的危險程度分為十一級,從0~10級。
一般大眾大概只需要認識用四種顏色所標示的危險程度就可以了
如果是一顆百公尺級的NEO,根據圖中標示相當於100倍百萬噸黃色炸藥的威力(廣島原子彈相當於13000噸黃色炸藥),撞擊機率在萬分之一之下,都算是無災害事件(白色區域0)。
如果發生機率大於萬分之一,還只算是正常狀況(綠色區域1),不用太理他。
大於百分之一,就會列入值得關注的黃色區域3,心裡要惦記一下。
當機率大於百分之九十九,稱為確定撞擊事件(紅色區域8),就立刻打包行李,開始要跑路。可以跑路的原因是NEO太小,只會造成局部災難。

如果是五公里的NEO,撞擊機率超過萬分之一,已經是威脅事件,所有人都繃緊神經了。
如果變成是確定撞擊事件紅色區域10,那~那~就要呼喚神仙或是找外星人,或者期待像電影裡演的一樣,被抽籤送到防護中心去吧。因為是全球都會影響,跑哪兒都沒用。


credit:http://www.aerospaceweb.org/question/astronomy/impact/torino-scale.jpg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