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8月5日 星期三

張鈺哲

張鈺哲先生原先就讀清華大學機械工程,後來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建築系,後轉學芝加哥大學攻讀天文系。
並且在1928年,利用葉凱士望遠鏡發現小行星,並且命名為「中華」,是第一位發現小行星的中國人喔。隔年獲得博士學位歸國,進入中央大學任教(嘿嘿,阿喵的母校ㄋㄟ)
1932年在南京紫金山天文臺服務,受臺長派遣,前往北京古觀象台搶救四架銅製的天文儀器。歷盡千辛萬苦,搶在日軍之前,將儀器運回紫金山天文臺。
阿喵在想,解說員說的鎮臺四寶,該不會就是那四架天文儀器吧~那真的是浪費呀!過陣子好好去確認一下。
後來還擔任中央研究院天文研究所所長與紫金山天文臺臺長。
這個超猛的天文學家,總共發現800多顆小行星與三顆以紫金山命名的彗星。
後來2051號小行星被命名為「張」,就是要紀念這位偉大的天文學家。
那顆「中華」小行星還有個小故事:
中華小行星在被發現一段時間後,失去蹤跡
紫金山天文臺在1957年找到一顆軌道接近的小行星,經張鈺哲同意後,用來取代原本的「中華」小行星
但是原本的「中華」小行星,卻在張鈺哲逝世後一個月又找回來,後來給予編號3789並且重新命名成「中國」。
張鈺哲逝世於1986年,這一年也是哈雷彗星回歸年唷,巧合的是張鈺哲也有一本重要著作叫做《哈雷彗星軌道的演化趨勢與它的古代歷史》。
傳奇的天文學家果然跟天文天象牽扯不清呀
喵~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