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

銀河系是漩渦星系?或是棒渦星系?

銀河系的外表是天文學家的一個古老的課題!主要的原因是位在太陽系的我們,從銀河系內向外觀察,很難得知銀河系的模樣。最初開始,天文學家認為銀河系應該是一般型的漩渦星系(spiral galaxy)。但經過許多新觀測計畫的證據顯示,銀河系應該是棒渦星系(barred spiral galaxy)。
最近在APOD刊登了右圖,是根據史匹哲太空望遠鏡(Spitzer Space Telescope)巡天計畫資料,由畫家畫出從其他星系觀測銀河系的想像圖。這幅圖表現了銀河系的特徵,中間有棒狀結構,有兩條主要旋臂,分別是半人馬座旋臂(Scutum-Centaurus Arm,或稱為盾牌—南十字旋臂Scutum-Crux Arm),以及柏修斯旋臂(Perseus Arm)。不免俗的提一下,據天文學家的估計,太陽系位於一條稱為獵戶座支旋臂(Orion Spur)的小旋臂內,位於距銀河系邊緣三分之一的位置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