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11日 星期六

近地小行星

話說,上次提到杜林指數來檢測被近地天體撞擊的機率與傷害,這次就來介紹一下近地天體中的一個種類—近地小行星(Near-Earth Asteroids,簡稱為NEAs)。在近地天體中大於50公尺的便被稱為近地小行星。根據維基百科的註釋,目前已經發現有5857顆(至2008年底為止),其中超過一公里的約有數百顆,個頭最大的是小行星編號1036的Ganymed,腰圍約32公里。猛一看這個名字,可能會跟木衛三(Ganymede)搞混。

NEAs大體可以分為三大家族:
Aten家族:平均軌道半徑接近1AU,但遠日點比地球近日點要小的NEAs。(表示Aten家族的小行星大多位於地球軌道到太陽之間。)
Apollo家族:平均軌道半徑比1AU大一點,但是近日點比地球的遠日點要小的NEAs。(表示Apollo家族有時會穿越地球軌道)
Amor家族:平均軌道半徑在地球跟火星軌道之間,而近日點比地球遠日點要稍遠一點。
這三類近地小行星裡,前兩類對於地球的撞擊機率是比較高的,需要特別的注意;但第三類在未來也很有可能跨進地球的軌道區域裡。

摘錄自:http://ase.tufts.edu/cosmos/print_images.asp?id=15

沒有留言: